我院党委举行党建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栏目: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16

我院党委举行党建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20181114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院党委根据学校中心组学习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党员教育学习计划,在交通大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党建专题学习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强教授为全院党员作“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专题报告。陈部长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院师生党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唐文跃主持。

辅导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陈部长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分别讲述了意识形态的内涵,特别是实践层面,陈部长从“四个加强,两个完善,两个严把”具体描述了应该如何去做,怎么做。紧接着,以“三个事关”: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来着重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关于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陈部长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基本方略”作为基准,以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论述的六个方面为基础,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详细而又生动地指导我们如何去做。

陈部长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讲解,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包括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与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闻思想等。

随后,陈部长又带领与会党员一起分析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指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正在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西方价值观影响,传统思想教育方式方法面临来自新生代学生和网络新媒体的挑战,高校在办学理念上面临来自模糊意识的挑战,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挑战仍在,我们不能松懈,应当砥砺前行,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最后,陈晓强部长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并且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

报告结束,掌声雷动,全院师生党员对此次报告感受颇深,受益良多,大家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非常需要进行系统的梳理与深入的学习,这次专题党建学习会对我院所有师生党员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大有裨益,也必将会对接下来的我院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各方面工作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轨道交通学院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