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行政实验教工党支部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栏目: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16

支部结对话共建,互学共进谱新篇

——轨道交通学院行政实验教工党支部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职工党支部建设,1026日下午我院行政实验教工党支部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以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共赴安徽省泾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泾县党校会议室,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首先开展了主题党日理论学习活动,由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雷老师为全体党员同志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田雷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教育大会上的主要讲话,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大家既受鼓舞又感觉肩负着历史的重任。

我院党委书记唐文跃和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陈永清作为两个支部的部门、院系领导,针对讲话精神做了重要发言,同时对两个支部的共建活动给予肯定,希望全体党员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支部共建为契机,切实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加强作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增彩,为学校向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双一流发展目标努力奋斗。活动中,全体党员积极发言,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在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谈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自豪,同时也谈到了如何把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的体会和建议。学院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平时的工作中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涉及的人员正好基本上是这次参加活动的党员,两个支部的支部书记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有利于今后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为教学科研服务。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是汉族传统造纸工艺之一。2009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大家了解了宣纸复杂而细致的制作工艺,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实质。现代科技时代,“工匠”似乎远离我们而去,然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它的传承和发展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透过宣纸制作工艺,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正是新时代所需要的。

在红色圣地新四军军部旧址和纪念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感受着在民族最艰难的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新四军抗日作战的铁军精神。在新四军军部存在的近三年时间里,是新四军向华中敌后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这一时期的新四军军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们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不畏艰险的英勇精神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的桃花潭,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的桃花潭水孕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手捧清澈冰凉的潭水,内心吟颂着“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美好诗篇,对祖国大自然的爱在心中油然而生。

通过支部共建活动,创新了支部活动的形式,加深了党员同志间的情谊,分享了支部党建工作的经验,强化了部门间的沟通交流。两支部将以此次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有效整合党建资源,通过结对共建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轨道交通学院行政实验党支部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