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2020级新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习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20-09-17

2020914日下午,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2020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我的大学我做主”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晓辉老师。

新生入学之际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的意义在于,为新生充分讲解大学生活和专业相关内容,提起新生对于未来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憧憬。职业规划讲座可以帮助新生明确未来四年的努力方向以及毕业后的职业和人生规划,于学生的学习和人生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黄书记在为新生揭开大学生活的序幕时,从高中生活讲起,讲到了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的区别与联系,巧妙地消除了新生对于大学的陌生感;同时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扫除了讲座本身的枯燥感,在这个午后驱赶了同学们的睡意,更多的同学被吸引,积极投入到讲座的内容中,开始积极思考和规划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场面十分融洽。

另外,老师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讲解不只停留在介绍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而更多的是教给同学们一种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严谨认真,对待生活积极向上,黄书记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以这种正确的态度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积极过好每一天,

虚度光阴,不浪费年华,认真思考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走好大学生活每一部,不给人生留遗憾。

为了保证同学们对于讲座内容的充分思考和理解,老师在进行完一个阶段的阐述后会稍作停顿,给同学们留一些时间去沉淀、思考和交流,畅所欲言,与身边人交流想法,或者与老师互动,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全年级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想法,畅想自己的未来。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对大学生活的了解更进一步,不再心怀忐忑,更多的是憧憬,同时表示会积极向上的态度过好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