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栏目:招生指南  发布时间:2020-09-28

 

一、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基本原则及政策

按照学校“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推免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推免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坚决维护推免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经导师和学院推荐,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学业奖学金第一年享受二等及以上奖学金,享受学校对推免生的其他所有奖励政策;学院对被录取的本科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由导师发放1万元助研津贴(入学后分5个月,每个月2000元发放)。

  

二、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接收推免生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接收推免生的具体工作。

组长:戴佩良。

成员:史培新、肖为周、黄晓辉、黄伟国、姚林泉、金菊华。

  

三、接收专业与申请条件

(一)接收专业

1.我院所有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均接收推荐生,详见“苏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接收推免生专业

研究方向

080204车辆工程

01车辆工程

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1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82300交通运输工程

01道路与铁道工程

02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0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04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05交通能源与环境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1届毕业生,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四、申请程序

1.108日前,推免生登录“苏州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简称“苏大预报名系统”http://xwyssq.yjs.suda.edu.cn/bm/)进行预报名。

2.1012日,所有推免生(包括预报名的推免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申请信息。

 

、复试的形式、内容、记分

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2.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记分,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

3.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复试对推免生外语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培养潜力和政治觉悟的全面考核。

4.各二级学科方向自行组织复试小组,每组由5名专家组成(均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其中组长1名,组员4名,另设1名秘书。

 

、复试具体安排

1.学院将根据“苏大预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情况组织复试,108日前预报名系统中考生应全部复试完毕。1012日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学院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再次组织复试,在“苏大预报名系统”报名并已参加复试的推免生本阶段不再参加复试

2.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需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需提交的材料: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需完整注册)、本科期间成绩单(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自己学习研究等水平和能力的材料,以上材料须全部扫描后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方式“姓名_本科院校_报考专业(方向)”,如“张三_江苏师范大学_交通运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专业方向复试,考生须在报名后及时将PDF文件发至gdjtyjs@126.com进行资格审查,不做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3.具体复试安排另行提前通知考生。考生凭身份证参加复试。

 

录取

1.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小于60分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2学院根据推免硕士生的招生计划,结合复试成绩提出各专业拟录取名单,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八、其他事项

1.外校推荐免试生占原推荐学校的推荐指标,占我院2021年的硕士招生计划。

2.所有推免生的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均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参加复试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未参加复试的推免生,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安排复试。考生网上报名专业与参加复试专业及拟录取专业必须完全一致。

3.考生可以接受多个复试通知,但只能接受一个待录取通知,在我院规定的时间内未同意待录取的推免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4.我院录取的推免生,如果在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录取资格无效。须保证录取后能正常进校就读,不得另行就业、出国或再次报考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等。不能保证者,应自动放弃申请推免资格。

5.如考生已参与我院2020年暑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请在复试面试时主动提出。

6.咨询邮箱:gdjtyjs@126.com,咨询电话:0512-67501742

7.轨道交通学院2021硕士招生工作Q群,887354839,请实名制申请入群。

8.未尽事宜将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