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晓辉为学院学生党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栏目: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05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2019年10月31日18:30,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晓辉在交通大楼353以“牢记宗旨 担当作为——关于延长学年学生教育帮扶及学风建设的思考”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

首先,黄晓辉围绕“宗旨意识”,通过学习分享焦裕禄、谷文昌等党的优秀干部的事迹,明确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必须清楚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坚持党的根基和力量在人民,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而作为高校学生党员,我们在延长学年学生教育帮扶及学风建设问题上责无旁贷。

接着,黄晓辉从《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一文件出发,提炼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同志,我们应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应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通过黄晓辉对学生工作队伍的职责分析,党员们更加清楚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对工作内容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作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纽带,党员同志们需要满足“承天时”、“接地气”、“冒热气”的总体要求,代表党和政府、学校教育培养学生,体现温度,让人民满意。

最后,通过数据,黄晓辉分析了我院截止2019年度延长学年的学生比例,以及2020年有可能延长学年或无法取得学位的学生情况,总结出学业困难学生存在的九大问题。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重视学风建设,以日常管理为重点、加强学风建设,以第二课堂为依托、推动学风建设的建议。全体党员应加强示范引领,注重氛围营造,明确学风建设的目标。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不仅让党员们明确了自己在帮扶延长学年学生问题上的责任,更让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清晰了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上的使命与担当。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新担当,做出新作为,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