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11

1110日下午,我院在353会议室召开学院安全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114日校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对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同时邀请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彭骏处长为全院教职员工开展防火减灾相关专题培训。

会上,金菊华副院长首先传达了114日校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在校消防安全会议上,保卫处黄水林处长对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党政必须管安全,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强化风险意识,居安思危,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排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留出消防通道,加强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强调学生宿舍、实验室和研究生学习室是重点工作对象,要求在保卫处指导下做消防演练,做好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工作。设备管理处魏永前处长宣读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学院成立实验安全排查领导小组,形成自查书面方案。最后,王鲁沛副书记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消防要命工作放到建设平安校园大局中来,严格一岗双责,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排查消除隐患,师生安全无小事,扎实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

戴佩良书记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院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高意识、共同努力,确保政治安全、校园安全、师生安全和防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意识形态、网络信息、学生心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和师生健康稳定。

会议邀请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彭骏处长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防火减灾专题培训,彭处长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消防安全法定职责,筑牢防火减灾三道防线,火灾逃生基本知识等四个方面开展讲座。讲座中,彭处长以鲜活的案例和一线救援经验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日常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及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一桩桩真实的实例、一次次惨痛的教训为师生员工敲响了警钟,提高了大家对火灾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火灾防范意识。

讲座结束后,彭骏处长对学院教师科研用房及学生科研工作室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现场排查及指导,对学院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针对检查情况,戴佩良书记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即整改此次检查发现的隐患,并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在做好防疫、防火工作的同时,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为全院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