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金石印心”——篆刻的源流与原理讲座成功举办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20-11-19

    2020111814001530,文学院传统文化公益课堂”在交通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方寸之间,金石印心”——篆刻的源流与原理,主讲人为文学院古代文学硕士袁也学长。


  讲座期间,袁也学长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他先是以项元汴VS乾隆——谁才是真正的盖印狂魔?开场在激发听众兴趣后,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详细讲解了印章的起源、种类并从时间角度简要梳理篆刻艺术史。随后,选取三方经典的汉代印章,从结构、布局、章法等角度进行鉴赏,并引导听众掌握一些鉴赏印章的基本角度结合苏州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为听众介绍明代中后期兴起于苏州的文人篆刻艺术流派——吴门印派。最后从实践的角度介绍印石的种类治印所需的基本工具治印的基本步骤。

  篆刻是中国特有的一门传统艺术,距今至少已有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其制作初衷仅是作为实用之信物,然其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内中所蕴含的高超技艺和艺术性又使其自然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作为诗书画印中的重要支柱。期通过本次讲座内容令听众初步了解篆刻艺术的发展脉络、鉴赏印章的入手角度以及治印所需的必要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