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25

20201120日至1122日,由我院承办的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于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工业测控与设备诊断研究团队具体落实了会议承办事宜。我院沈长青副教授和王俊副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黄伟国教授、石娟娟副教授、江星星副教授、杜贵府博士等列席本次论坛。

此次会议与会嘉宾有: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无锡市厚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徐志强董事长、叶华美总经理,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黄伟国教授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朱忠奎教授。会议开幕式由朱忠奎教授主持

 

我院戴佩良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和轨道交通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到苏州,共同探讨故障诊断领域的学术问题,希望与全国各地的高校及相关单位开展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对各单位及与会青年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各位青年学者对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的支持。褚福磊教授指出,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故障诊断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青年学者们在深入研究的同时,要关注相关工程的发展需要,通过技术转化,解决实际的工程应用问题,探索新的科学理论方法。

赞助支持单位无锡市厚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徐志强董事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表示非常荣幸能成为本次会议的赞助支持单位,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学者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做论坛特邀报告。雷亚国教授的报告题为“机械装备智能运维:从理论到工程”,报告介绍了雷教授团队在机械故障机理研究、大数据智能诊断和寿命预测三个方面的科研工作与丰硕成果。

 

我院沈长青副教授和王俊副教授分别以深度学习故障诊断模型优化及其迁移”及“机械故障时频变参信息融合诊断方法”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者分享了他们在故障领域取得的进展及成果。

 

21日下午及22日上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自由讨论,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褚福磊教授主持。与会青年学者就故障诊断的发展趋势及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开展了热烈讨论;褚福磊教授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在故障领域中取得的成果,并肯定了青年论坛对于推进中国故障诊断领域发展的积极作用,希望多开展纯粹的、自由的学术交流,并表示论坛以后会邀请更多相似领域的青年学者,提升论坛质量;最后,会议就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事宜及下一届青年论坛举办事宜进行了商定,专委会主任褚福磊教授建议雷亚国教授担任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我院沈长青副教授与国内其他高校的4位青年学者获推荐担任副主任。

顺利承办此次论坛,反映了国家级学术组织、国内同行对我院工业测控与设备诊断技术研究团队研究工作的认可,我们将与国内外同行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故障诊断领域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