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实验交通研究联盟学术论坛暨苏州大学未来交通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19-11-25


为促进中国实验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成果的交流和发展,活跃该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促进政产学研一体发展,1124日,在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召开了首次中国实验交通研究联盟学术论坛。该联盟由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高德地图等相关业界的同仁发起,研讨实验交通研究的最新成果、发展方向等,促进合作、共同提升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理论与实践水平。

校党委常委、周高总会计师、北京交通大学姚恩建教授、清华大学郑四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朝阳教授、中山大学何兆成教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谌启发副院长、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伍育钧董事长、悉地(苏州)勘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包渊秋副总裁、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敏院长等领导来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史培新主持,我校杨晓光教授做了主发言。

史培新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宗旨意义,表达了与各加盟高校和企业团结合作,共同开拓实验交通新纪元的美好期待。

周高总会计师在致辞中衷心感谢实验交通研究联盟中各单位与嘉宾的支持与帮助,介绍了苏州大学的概况与新工科的蓬勃发展,表示将全力支持未来交通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交通学科的发展。他指出,本次论坛的议题深刻而富有前瞻性,邀请权威教授分享实验交通的发展趋势、相关核心方法与技术,并展示与会企业、专家的最新实践成果,为智能交通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践行了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的使命担当。

论坛上举行了未来交通联合实验室与重要合作企业的签约仪式,分别与悉地(苏州)勘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中铁五院集团公司苏州分院(苏州众通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为未来交通联合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助力。

随后,周高总会计师与杨晓光教授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杨晓光教授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已有成果及企业合作现状,获得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为下一步推进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打造了全新的平台。

论坛以“实验交通关键理论与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和“交通数据平台建设与功能服务&智能交通服务前沿”为两大议题,开展报告交流。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阿里巴巴、高德地图等合作单位的专家围绕基于AFC数据的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预测平台、深度微观交通仿真模型探索与应用、面向交通工程与实验交通的互联网思考等专题做了学术报告,展示了智能交通技术中数据采集与挖掘的巨大应用潜力、无人驾驶与车路协同等尖端技术的系统性理论与实践支持、治理交通瓶颈、优化交通系统的全方位策略等,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提高作用。

首届中国实验交通研究联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未来交通学科与行业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轨道交通学院将借此东风,促进学院全面发展,贯彻“交通强国”战略,不断推进新工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