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轨道交通学院新生开学典礼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18-09-12

2018年轨道交通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910日上午900于交通楼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典礼开始,在黄晓辉老师的引领下,全体2018级轨道交通学院新生起立唱国歌。然后黄晓辉老师代表学生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领导、系主任以及各位班主任。

然后史培新院长进行讲话,向2018级新生介绍了我们轨道交通学院的现状,并对其成长和发展提出了很多见解,让新生明确了自己的专业现状。然后院长还向新生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教导大家要以学习为己任,努力学习,并从善良、感恩、分享 、协作四个方面不断进步,希望他们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而后,汪一鸣教授进行发言。在典礼上,汪教授主要强调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教导新生以成绩优异的学生为榜样,大学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此外,汪老师对本科教育工作中发展一流本科教育进行重点概括,强调四个回归——回归常识、 回归本分 、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落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杜绝不良风气 。最后,汪教授表明大学生应该享受大学的过程,但绝不能懈怠。

在汪教授讲话完毕之后,陈逸枫学长开始发言。他表示出对师兄师姐努力学习的敬仰,并指导大家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抓住机遇和挑战,避开浮躁,要自己分析问题并学会解决问题,最后告诉新生,大学是新的开始,新的起点,要把握现在创造未来。

接着刘博闻学长的发言则主要强调培养多种能力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培养个人能力,此外在丰富的大学生活中,培养适当的兴趣爱好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在宿舍与人际关系的处理中,要有一套自己的基准,在生活中散发自己的光芒。

之后,来自2018级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的丁雅雯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讲话。首先她表达了经过高考洗礼而进入苏大的喜悦,之后她说出在苏大生活的几日虽然短暂,却能带给她浓浓的温暖和亲切,请家长放心,请老师放心。最后,她表示,苏州大学承载着其心中的理想,每一个苏大学子一定不会辜负社会的期望,一定会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和“知行交融,志远通达”的院训精神,努力向前辈看齐,调整好心态,确定好方向,规划好目标,适应好环境,管理好自身,广泛选择启迪心智的课程,积极聆听深邃洞察的讲座,主动参加挑战自身的实践,以此修炼内心质朴、聚集创造激情、获取前行力量,力求让自己每一步都走得精彩、每一天都活得精彩、每件事都做得精彩,做新时代的建设者、社会主义接班人。

  接着,来自2018级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李惠丽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讲话。她指出,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是人生一个崭新的阶段,应该做好准备,去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首先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研究生学习更加注重自主性和创新性,知识的积累是为创新提供基础,实践是为探索未知提供途径,要怀揣学术探究的热情与好奇,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去发现,在学术领域内积极探索、刻苦钻研,戒骄戒躁,不浮不虚,以艰苦奋斗的作风钻研学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探求真理。其次,要坚持修身立德,心怀社稷。“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研究生,不但要加强学术修养,更要加强道德修养。最后,要树立高远的人生志向,不畏艰险,以勤为舟,开拓自己辉煌的人生篇章。

随着开学典礼的结束,相信所有新生必能在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享受大学生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