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18-09-13

九月十一日上午,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2018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国好学生”于交通楼大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富而思(苏州)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谭国良先生担任主讲,为2018级新生们带来一场全面系统的职涯规划讲座。

讲座于十一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共分为个人介绍、职涯规划、自我管理、总结讨论四大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正确的思维方式,合理的时间管理,高效的学习方式、良好的阅读习惯等方面内容。期间谭先生机智幽默的话语,与同学们积极的互动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第一部分有关个人介绍的演讲中,谭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人生履历。从年少时去往各国的留学经历讲到工作后去往世界各地的工作经历,谭先生用丰富的经历告诉了同学们行万里路,看万里景,知天下事的道理。谭先生出生在泰国,于新加坡读完高中后去往英国完成了本科及硕士学业,毕业后谭先生去往新加坡工作,几年后回国发展,如今已经成立自己的公司FORESIGHT,谭先生解释他的公司名意为远见,也是早知道。早知道就是早成功,早知道就是早幸福,千金难买早知道,人生赢在早知道。谭先生说这也是这场讲座的意义,将他个人的人生经历分享给同学们,让同学们早知道,早规划,走上自己的人生巅峰。

第二部分是有关职涯规划的具体内容,分为精彩的人生是规划出来的、21世纪的职业和工作趋势、职涯成功的关键因素三个小节。在关于精彩的人生是规划出来的这一小节内容中,谭先生描述了人的一生中的各个阶段,从出生到成家立业再到步入老年,让同学们了解到规划中的人生每个环节都会很清晰,不至于迷茫而失去方向。谭先生还提出了人生中黄金40年及新加坡5C的概念,希望同学们可以得到启发,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轨迹。第二小节是关于21世纪的职业和工作趋势的讲解,谭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工业1.0到工业4.0的进化过程,从工业兴起之时的机械化时代到2.0时期的电气化时代到3.0时期的自动化时代再到近期及不久的将来将会迎来的4.0智能化时代,并由此引出关于同学们在智能化时代需要面对怎样的职业形势的思考。随后,谭先生向大家展示了同情心——创造力或战略坐标系,并将所有职业划分为四类,向大家解释这四类职业被智能化代替的程度及可能性,告诉大家所选的工程师是最不易被智能化替代的高同情心高创造力职业,这在未来的职业竞争中是非常有利的。接下来谭先生举了恐龙和蜥蜴的例子,说明了生涯适应力的重要性。谭先生还提出了复合型人才的概念,并向大家介绍了现代人才需要具备的十大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批判式思考能力、创新能力、人际管理能力、协同合作能力、情绪智力、判断与决策能力、服务导向思维、协商能力、认知灵活性。最后谭先生将职业生涯比作攀爬山峰,从璞玉之才到领导人才,从事业起步到事业成功的过程正如从山峰下攀爬到顶峰的过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向成功!第三小节讲述了职涯成功的关键因素,谭先生先请了几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积极发言,认为职涯成功的关键因素包括耐心,恒心,勤奋等,谭先生对此表示了赞同。为了鼓励同学们的积极发言,谭先生给每一位发言的同学都赠送了小礼品。谭先生为大家列举了包括内外在共8种职涯成功的关键因素:知道要什么、强项、思维、V.I.P.SIKIGAI、行业、人脉、导师,并结合自身经历,各行业精英等各类实例对8种因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诉同学们如何找准自身兴趣强项等影响职业选择的关键性因素。

在进行完第二部分的讲解后,谭先生请同学们针对刚才所学进行沉淀及思考,并希望同学们积极上台发言,展示自己的思考结果。同学们踊跃发言,害羞的女孩子们也在鼓励下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看法,期间不乏真知灼见。同学们发言时,谭先生在一旁认真倾听,并被同学们的见解打动。

第三部分是关于自我管理的讲解,分为时间管理、高效学习、阅读至上、行动执行力、责任心、健康管理六个小节。关于时间管理谭先生介绍了事实、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如何评判一件事是否值得做三个方面。告诉大家这个世界虽然存在不公平但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以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跟进也是十分值得同学们学习的。谭先生又用两个表格告诉大家应该做不紧急但重要的事和长半衰期高收益的事,并给大家列举了具体的例子。同样的谭先生给大家半分钟的时间希望大家好好整理沉淀所学的知识。接下来是关于高效学习的讲解,分为什么是高效学习、学习回报率ROL、如何坚持学习三小节。谭先生利用丰富的图表,实例向大家介绍如何高效学习,并形容高效学习就像用四个轮子与两条腿赛跑。俗话说读书改变命运,谭先生深深赞同这一点,向大家介绍了阅读至上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谭先生举了两位著名企业家的实例,一位是俞敏洪,一位是孙正义,通过两位企业家饱览群书的经历向表明了阅读的众多好处。谭先生也向大家推荐了几本书籍,希望大家认真阅读后能有所收获。第四小节——行动主要教大家如何应对拖延症对症下药,并教大家一些提高效率的技巧例如音乐、运动等。责任心是每个成功人士的必备素质,谭先生告诉大家如果没有责任心则必将成为现实生活的牺牲品。第六小节是关于健康管理的,而健康管理的目的就是提高精力,谭先生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提高自己的精力,让自己成为更高效的人。

由于时间关系,谭先生在这一部分结束后并没有让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但同样强调了听完讲座后一定要认真思考,沉淀所学,学以致用。在自由问答环节,谭先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为何由土木工程师转向管理岗位以及是否有不适应的问题,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讲座的最后,黄晓辉书记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思考这次讲座的内容并学以致用,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成就自己的人生,如登山那样一步步走上成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