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2018级新生家长座谈会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18-09-10

98日下午1300,轨道交通学院2018级新生家长座谈会于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南楼二楼大报告厅召开。黄晓辉书记作为主讲人,部分领导和老师以及2018级新生家长亦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黄晓辉书记紧紧围绕大学教育和大学生活展开话题。其指出,高等教育随着中国时代发展也在不断改革,呈现出全新的特点。这种改革是顺应国际环境、人民需求引发的供求关系、发展模式以及资源条件改变的必然趋势。而在当今,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计划的提出,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硬性需求,交通行业的发展都是永远的重中之重,而轨道交通更是未来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我国的高铁发展如此神速,更是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而在党的十九大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下,轨道交通学院更是承担起了为国家培养卓越人才的责任,双轮驱动,面向交通运输办学,步入新时代。

由卓越人才的培养延伸到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提出建成一流专业体系,开发一流课程教材,培育一流教学团队,打造一流教学平台,最终以此为基础培养一流人才。我们必须完善“通识+专业课”的课程体系,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性和自主学习的权利。同时应该寓教于研,鼓励学生尽早进入科研团队,进入实验室。同时应采取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做到教学与科研、通识与专业、线上与线下、课上与课后、学校与社会、国内与国际六大协同。

他还强调,应该注重学生、用户以及政府社会的感受、看法和评价,以用户是否满意,学生是否满意,时代是否满意作为是否完善教学评价体系的基准,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轨道交通学院在卓越人才的培养中注重基础,引导学生重视专业基础课程,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引导并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基础类的竞赛,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构筑本科生能力提升体系,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黄书记还提出了现如今大学生所面临的挑战。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要经历学习方式的变化和生活环境的改变,接触复杂的人际关系,还很难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与评价。进入大学,一定要有自觉意识,自主学习,面对身边的种种诱惑,必须有意识的抵制,才能高效而有意义的完成学业。而家长也应该对孩子放心,放手,放下姿态,孩子已经长大了,必须让他展翅飞翔。

最后,黄晓辉书记以苏大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训诫各位新生,并以“知行交融,志远通达”八字相赠,本次座谈会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座谈会,指明了我院的教学目的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并呼吁各位家长协助学校的教学工作,为各位新生指明了方向。感谢黄晓辉书记精彩的演讲,也祝愿各位新生在大学生活中能一帆风顺,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