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能量俘获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1


报告题目:振动能量俘获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 201941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 轨道交通大楼1楼报告厅(咖啡屋旁)

报告摘要:大量微型化、低功耗的传感器被应用到各种结构、设备、周围环境以及人体的健康监测中,并起着关键作用。这些传感系统的电池寿命有限、更换困难、成本较高,而且被使用过的电池也存在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为探究传统电池的关键替代技术,振动能量俘获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多学科研究的热点。基于不同的环境振动特征,俘获的能量严重受限于周围环境振动特征。本报告结合作者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介绍振动能量俘获机理,能量俘获系统的设计、建模、分析和实验研究,以及面向实际应用的设计和测试,旨在解决振动能量俘获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推动该技术的实际工程应用。


报告人简介

周生喜,1987年出生,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西工大首批“翱翔海外学者引进计划入选者(A类)”、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8年获第一届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14年至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航空航天工程系博士生公派联合培养。2017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NSF能量俘获材料与系统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振动能量俘获、流体能量俘获、变形结构、振动控制、压电机器人、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著名能源期刊Cell子刊JouleApplied Physics LettersNonlinear DynamicsApplied Energy等国际权威SCI期刊论文36.基于Google Scholars检索,论文被引用1000多次,单篇最高SCI他引超过100次;基于Web of Science检索,论文被引用700多次,1篇ESI热点论文及ESI高被引论文,2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得到了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的提名邀请。作为Nano EnergyApplied Physics Letters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Applied Energy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振动与冲击等30余本中外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