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栏目:招生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15



根据学校《苏州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特制定本方案。


一、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基本原则及政策

按照学校“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推免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推免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坚决维护推免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经导师和学院推荐,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享受学校对推免生的所有奖励政策;学院对被录取的本科学校为985211高校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由导师发放1万元助研津贴(入学后分5个月,每个月2000元发放);另外,被我院正式录取的免试推荐研究生还可报销参加复试的往返路费和住宿费。


二、报名申请

1916日前,推免生可登录“苏州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http://xwyssq.yjs.suda.edu.cn/bm/)进行预报名。

2928日,所有推免生(包括预报名的推免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申请信息。


三、复试的形式、内容、记分

1、复试总分:10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形式为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包括:

1)专业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面试考核指标包括教育背景(本人学习情况)、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原来所从事学科前沿的了解和对报考研究方向前沿的了解程度、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学术思想、相关实验技能等内容。


四、复试具体时间安排

资格审查日期、地点

综合素质面试时间、地点

9269:00-11:00

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交通楼153

92613:30开始,

地点另行通知

1089:00-11:00

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交通楼153

10813:30开始,

地点另行通知


1、学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的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推免生需在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规定的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复试通知”。

2、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需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需提交的材料:推免研究生候选人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需完整注册)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提供并上交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不做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3、拟申请推免接收的同学,请将个人推荐信和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发至liusc@suda.edu.cn

4、各位拟申请推免接收的同学,可以自行联系导师进行沟通。

5、具体面试安排报到当天通知。考生凭身份证参加复试。


四、其他

1、学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拟接收资格

2、所有推免生的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均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参加复试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未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安排复试。考生网上报名专业与参加复试专业及拟录取专业必须完全一致。

3考生可以接受多个复试通知,但只能接受一个待录取通知,在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规定的时间内未同意待录取的推免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4、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保证录取后能正常进校就读,不得另行就业、出国或再次报考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等。不能保证者,应自动放弃申请推免资格。

5、咨询邮箱:liusc@suda.edu.cn

6、轨道交通学院2019硕士招生工作Q群,262686608,请实名制申请入群。

7、苏州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yjs.suda.edu.cn/zsjz/96520.jhtml

8、本细则未尽事宜将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

一、硕士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020轨道交通学院

0512-67501742

080204车辆工程

01(全日制)车辆结构强度分析与计算

02(全日制) 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03(全日制) 车辆振动、噪声及其控制

04(全日制) 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05(全日制) 微机械系统动力学

06(全日制) 智能结构动态分析与控制

欢迎机械类专业、力学类专业学生跨专业报考。

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1(全日制) 模式识别与机器视觉

02(全日制) 智能信息处理

03(全日制) 智能监测与诊断系统

04(全日制) 智能交通检测与建模分析

05(全日制) 智能算法及其工业标准化应用

欢迎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和微电子学专业学生跨专业报考。

082301道路与铁道工程

01(全日制) 隧道和地下空间工程

02(全日制) 计算岩土力学

03(全日制) 地基处理

04(全日制) 环境岩土工程

欢迎土木工程等相近专业学生报考

082302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01(全日制) 智能交通系统

02(全日制) 交通传感网与认知通信

03(全日制) 交通信号检测与监测技术

04(全日制) 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处理

05(全日制) 轨道交通电磁兼容技术

06(全日制) 交通仿真分析

07(全日制) 交通电气化智能控制

欢迎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和计算机类学生跨专业报考。

08230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01(全日制) 交通规划与设计

02(全日制) 交通运营管理

03(全日制) 交通信息工程及管理


082304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01(全日制) 载运工具热管理与排放控制

02(全日制) 轨道交通环境调控与节能

03(全日制) 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

04(全日制) 载运工具监测与诊断

欢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以及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