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党建“书记项目”暨成长陪伴计划推进会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推进基层党建与“新工科”人才培养、“一站式”学生社区模式改革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2022926日,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党建“书记项目”暨“成长陪伴计划”推进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洋主持。

会上,院长史培新教授首先就成长陪伴计划做总体布置。史院长提出回归大学本位,紧密围绕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成长陪伴工作,实现“一年级‘全覆盖’、其他年级‘高功能’”的纵向陪伴路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各系主任就2021级成长陪伴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各系结合实际,围绕专业认知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学科竞赛与思政等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成长陪伴,并结合现状剖析难点痛点,提出创造温馨交流环境、丰富陪伴形式等意见建议。

随后,各党支部书记逐一汇报了“书记项目”的实施情况。交通运输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翔老师以交通运输“三位一体”融合式党建为主题,分别从党建带动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汇报。金菊华副院长汇报了行政教工支部与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深化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助推成长陪伴计划与智工舍建设。常稚蝶老师介绍了通信控制学生党支部与教工支部共建开展的“学长沙龙之电赛中的科创与思政”联合党建活动、通过科研创新活动、新老生党员经验分享活动等举措,“以6G赋能学业发展”,发挥全国样板支部的品牌辐射作用。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洋简要介绍了智工舍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基本情况,回顾总结了2021级成长陪伴计划开展情况与陪伴实效,表示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加强交流培训,丰富陪伴形式,形成特色品牌。副院长肖为周强调工作的出发点要以学生为中心,伴学生成长全过程,实现成长陪伴全覆盖。

戴佩良书记认真听取了各系、各支部的工作汇报,肯定了大家的努力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三是强化队伍入驻智工舍,给予学生全过程陪伴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