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扬帆起航——车辆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07

2022112日下午,车辆工程系全体教师在线召开了车辆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肖为周副院长及交通运输工程系副主任王志强老师出席,主要就苏州大学本科专业评分指标说明和计分方法进行了解读,并探讨车辆工程专业当前在评分指标上的得失情况,探讨该专业在评分指标体系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建设与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车辆工程系主任李双老师主持。首先,系副主任沈长青老师介绍了本专业在各项评分指标上的基本情况和计分得失情况,为后续讨论和专业发展查漏补缺提供基础。针对梳理情况,各位老师纷纷献计献策。专业教授姚林泉老师针对课程建设、如何获得省级以上课程与有关教学项目发表了意见,提出应以基础教学团队为单位,以经验丰富的老师主导,提前谋划部署,共同合作争取建设校级和省级一流课程。朱忠奎老师指出,未来五年车辆工程系要力争在教学成果和教材建设奖等方面取得突破,一方面各位老师要在校内做好基本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国内的教学工作会议,学习其他高校在教学成果建设方面的优秀案例。在教师教学发展与教改教研方面,车辆工程系教授、学院副院长黄伟国老师提出了必须加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积极参与教学竞赛和教改项目申报,持续提升和建设教学实践能力。肖为周副院长表示在学生培养过程和学生发展方面必须充分调动专业各个老师的积极性,在教学反馈与改进方面需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将反馈信息用于教师教学改进,形成闭环。

针对实践教学、毕业论文、专业异动、教学反馈与改进、学生就业及毕业生调查等方面尚存在的部分问题,各位老师结合各自的教学、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和参与学生工作等情况,分别对上述各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专业建议必须适应我国未来轨道交通装备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将来能从事车辆设计与分析、车辆牵引与控制、健康管理与安全等领域的技术开发、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加强对实践课程的建设。

本次研讨会是新学年车辆工程专业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新的起点,老师们将与时俱进,坚决执行教学和学生为首位的方针,以全新的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发展举措,推动车辆工程专业建设取得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