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二)

栏目:继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3-14

齐心协力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

——记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的活动报道(二)


苏州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学院在苏的同学,纷纷投入到当地社区的各项抗疫活动中。在寒冷的冬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下面这几位同学就是在这次苏州全民抗疫的过程中,毫不犹豫地参与了自己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工作或许并不复杂,但却需要耐心和汗水。在短短几天的志愿活动中,他们也是有所感悟、收获和成长。让我们一同体会这一过程中那些暖暖的感动吧。


辛劳不怨,汗流不言


 20级交通运输运营管理本科段2班的顾圆同学。在2022220日和22日参与苏州市虎丘区华通花园第六社区的志愿者活动。由于她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老党员,受父亲的影响,寒假充值成功的她在第一时间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她负责的是信息登记工作,苏州那几天天气寒冷,室外温度只有2-3度左右,室外穿着防护服近20小时让她感受到医护的艰辛、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繁琐及细致。在大家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勇担责任,展现志愿者风采


21交通运输城轨车辆本科2班的蒋翠萍同学。在苏州213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中。218日,她被安排在姑苏区葑溪社区的莫邪路停车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任务是测温和封箱,每到一定数量要清点试管,并装进袋子封好消毒,送到指定的地方检验。

蒋翠萍说: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进行检测结果的封箱、第一次和医护人员一起在工作现场吃盒饭等。每每听到居民朋友过来说“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时候觉得万物皆浮尘,非亲历不知难,志愿者的工作让人难以忘怀。

蒋翠萍同学认为自己只简单的付出了一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真的很值得。这次的志愿服务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线防疫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

她表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我们的城市。期待疫情结束,期待春暖花开。

 21级交通运输运营管理本科段4班黄宇杰同学,一放寒假就在张家港市体育馆参加志愿服务,每天上午800—1600,主要负责引导接种人员去往正确的接种区域,并引导接种人员有序前往接种观察区,且保证其在接种后40分钟从正确大门离开。苏州213疫情发生后,接种疫苗工作暂停,他又积极加入社区的志愿者工作,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宣传、现场核酸维持秩序等工作。他表示,虽然能帮忙做的事情简单,但在志愿者的岗位上我们大学生永远不会缺席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寒假放假期间,在蓼城街道办事处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的入口处,常常能看到一张活力十足的面孔,每当有人想要进入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时,他都一丝不苟地核实人员的身份,做好登记,量体温,扫场所码,准予放行。他就是大学生志愿者——张登耀,2021秋交通运营管理(运营管理方向)(全日制专科段)1班的学生。

 “我是响应一社区团支部的号召,到一社区辖区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来当志愿者的”。20岁的张登耀说,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青团员张登耀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冲锋在一线,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青年生力军的作用。


春之火“疫”线绽放


 20级交通运输运营管理本科段2班的朱超、许溢成同学。家住昆山张浦,当苏州疫情发生的时候,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

在社区主要负责核酸人员登计统计以及现场核酸维持秩序,调查有哪些不便行动的老人、孩子、病人等需要特殊服务等工作,并负责把信息录入电脑等工作。

每次轮到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朱超和许溢成同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监测、排查、宣传、保障等工作,并协助医务人员一起上门为不便行动的老人安排核酸检测。其中的辛苦,他们没有半点怨言,表示在此次志愿者服务中虽然很忙但是很充实,感受到了志愿者为人民服务的乐趣。2018年当兵,2020年退伍的朱超同学更是深入体会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所在。与社区干部一同守卫辖区群众的安全健康,发挥着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作用力。




















 

2020秋交通运营管理(城轨车辆运用工程方向)(全日制专科段)1班的刘逸舜同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再加上本身就是医护人员家属,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了常熟市青年志愿者储备库。在常熟三轮核酸检测期间分配至盛泾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于2022218日至223日参加的三次核酸检测工作,每天早晨五点到岗,直至下午4点。第一天参加工作时因为半夜接到的社区通知,又不便打扰家里人睡觉,几乎一夜未眠凌晨三点步行至社区参加志愿者。在面对志愿者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填补各个岗位人手的空缺:做过入口测温,维持排队秩序,也担任过信息登记的职务。在工作中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婴幼儿与其家长走绿色通道,带领一些不清楚流程的老人完成核酸检测以及登记。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补足各个岗位,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群众解决各项问题,为疫情早日结束做出一份微薄之力。


疫情虽险,但我们学院的大学生们从不缺席。正是这样一群人,用信心决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的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把自己的青春力量贡献到了所需的岗位,共同努力打赢这场苏州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