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全国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栏目:教学信息  发布时间:2017-11-23
       为纪念著名力学家和教育家周培源先生,中国力学学会和《力学与实践》编委会于1988年举办首届力学竞赛活动。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于2017年5月21日共同主办“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本次竞赛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力学与实践》编委会承办,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湖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办。参赛人数超过2.3万人,考生遍及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江苏省参赛人数为2827人。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级别最高的大学生力学竞赛。同时,该竞赛获奖比例极小,是竞赛类中获奖难度较大的竞赛之一。

       2017年初,我院姚林泉、李成和沈纪苹三位老师接受苏州大学教务部及学院委托,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和组织工科专业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暨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为了挑选出成绩优秀且热衷于竞赛的同学代表苏州大学参加这次竞赛, 3月12日上午,来自全校各大工科专业的100多名学生参加了选拔赛,当天完成阅卷工作并选拔出53名优秀学生进入辅导和参赛环节。竞赛辅导地点为阳澄湖校区1A102和1A401教室,选用《基础力学竞赛与考研试题精解》为主要参考书,采用课堂授课、课后训练、集中答疑的方式。竞赛辅导从3月中旬持续到5月19日,每周一和周四辅导两个晚上,每次固定时间18:00-21:00为课堂授课3小时,讲课结束后再为学生答疑。5月21日,辅导老师带队赴常州参加竞赛,竞赛时间从上午8点30分持续至12点,当天返回苏州。7月初从竞赛组委会传来消息,我校学子再创佳绩,共有31人获得省级奖励(获奖比例为58.5%),包括省级特等奖3人,省级一等奖8人,省级二等奖20人,其中省级特等奖为苏州大学在该项赛事成绩中的新高。国家级奖励方面,7人获得全国三等奖,16人获得全国优秀奖,其中全国三等奖也是代表苏州大学获得最多的一次。我院获奖学生名单如下表1所示:

表1. 个人理论赛轨道交通学院获奖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学院一直重视学生数理基础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理论功底与大赛实践相结合,并为本次竞赛营造竞争与互助氛围。同时,本次竞赛得到了学校层面的统一组织和支持,因此本届在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上比往届更加突出。另一方面,轨道交通学院在仅有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系统学习相关力学课程的背景下,获奖数量超过全校获奖总数的一半,充分说明轨道交通学院力学基础教育细致和扎实。图1是在本次力学竞赛中获奖的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合影。

图1. 2017力学竞赛获奖的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合影

       由于我校在个人理论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因此获得了继续参与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的资格。苏州大学教务部继续委托轨道交通学院姚林泉、李成和沈纪苹三位老师组织和辅导基础力学实验竞赛环节。结合个人报名,从个人理论赛全国三等奖的获得者中挑选出4名佼佼者参加实验竞赛,他们分别是来自轨道交通学院的宦冬、易楷、机电工程学院的孙琪和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何鹏。实验竞赛从7月中旬开始辅导,持续到8月7日比赛前一天,辅导和训练场地为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的教室和材料力学系列实验室。8月7日至8月9日三天,来自全国41所高校的参赛师生齐聚南京,参加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办的基础力学实验竞赛,图2为参赛队伍合影。本次实验竞赛分为两个阶段,即个人理论笔试与团体实验操作赛,个人理论笔试持续1个小时,团体实验操作赛持续5个小时。图3为团体实验操作赛前,我校参赛队在适应现场时接受教师辅导。图4为团体实验操作赛后,辅导老师参观学生实验赛作品。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我校在团体赛中获得全国优胜奖。其中,轨道交通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宦冬同学,获得了基础力学实验个人省级二等奖。图5为参赛学生在比赛场地合影,自左至右依次为宦冬、何鹏、孙琪和易锴。最后,结合5月份的个人理论赛成绩以及8月份的基础力学实验赛成绩,我校获得了本届力学竞赛省级团体一等奖,这是对我校工科学生力学基础扎实的最好印证,也是对轨道交通学院三位老师辛勤辅导的最好回报,三位老师也获得了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2. 2017“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参赛队伍合影

图3. 2017“基础力学实验”我校参赛队赛前现场辅导

图4. 2017“基础力学实验”我校参赛队赛后参观学生实验试件

图5. 2017“基础力学实验”我校参赛队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