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家研讨会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5


报告题目:无线物联网产业应用与频谱管理

时间:2018317日,上午,9:30-10:2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围绕国家物联网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面向中国制作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支撑服务。紧扣全面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战略举措,更好地宣传国家无线电频谱与应用管理政策,推进我国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建设,促进频谱资源在各行各业各部门的高效利用,推动无线电管理政策研究。

主讲人:朱洪波:男,汉族,博士生导师;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物联网科技园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移动通信与宽带无线技术、无线通信与电磁兼容、通信工程等主要学术研究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收录;主编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主持或合作主持并完成了包括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预研等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正在主持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国防预研项目、江苏973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科研项目,以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

 

报告题目:窄带物联网与5G新应用

时间:2018317日,上午,10:30-11:1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随着运营商和各ICT产商的推进,NB-IoT窄带物联网的应用随着整个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原有物联网产业对我们生产生活的逐步深入,将会覆盖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拥有着大连接、低成本低功耗和覆盖强三大优势的窄带物联网在对原有物联网进行革命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5G网络容量大,是现有网络的100倍左右,NB-IoT相互结合,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基础。5G全新的网络能力支撑丰富的多样化应用,寻找可以改进的应用领域,比如移动性需求更高的车联车载领域、机器人领域、高速率的移动VR/AR等是5G新应用的好方向。

主讲人:金石,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获得东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起在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07年至2009年获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资助,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现任国际核心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Communications LettersIET Communications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5G移动通信、MIMO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协作通信理论与技术、现代信号处理及其在移动通信中应用等。

 

报告题目:无线物联网的能效问题

时间:2018317日,上午,11:20-12:0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无线传感器将成为连接无线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无线传感器,有一个共同的关注,即能源消耗,我们提倡绿色环保,而且希望无线传感器是一种节能减排低功耗产品,从而节省不仅是企业资金,更是为地球节约能源。尽可能高的效率,我们使用能源优化网络生命周期,对大多数传感器节点使用的能量消耗特性的分布式,功能保持一致性较低的能源消耗比输出处理器模块,与休眠暂停保护措施,能源消耗将减少到最低限度,无线物联网的能源消耗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主讲人:宫爱斌,苏州光元科技总经理。

 

报告题目:打造智慧城市与通信运营商新职能

时间:2018317日,下午,14:00-14:4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并且其拉动力持续强劲,数据处理、内容应用等业务蕴涵着巨大的商机和潜力;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现有市场趋于饱和,竞争加剧,急需新市场的开辟。从运营商现有资源入手,分析运营商资源的优劣势,提出运营智慧城市建设策略。云计算、大数据是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中理应发挥重要作用,这已是各方的共识。那么,新一代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将会为推动运营商云数据中心建设创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运营商的云数据中心资源和数据能力也将拥有更好的变现机会。实际上,运营商已经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业务进行了重点布局。

主讲人:黄如霖,厦门电信高工。

 

报告题目:基于多信息融合的城市交通管理

时间:2018317日,下午,14:50-15:3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为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安全应急水平,将车辆检测器、射频技术以及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于城市交通监控系统,形成智能交通的一个子系统.介绍了多种传感器的信息处理和融合技术,能实现交通流量统计、智能交通调控、自动违章处理、车辆跟踪处理、交通实时查询以及车辆统计等功能,解决城市交通管理中的一系列经典难题。

主讲人:粟和平,长沙高新开发区金海新技术公司总工程师

 

报告题目:半导体新材料—高速无线通信的基石

时间:2018317日,下午,15:40-16:2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半导体材料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石。目前,随着晶体管特征尺寸的缩小,由于短沟道效应等物理规律和制造成本的限制,主流硅基材料与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技术正发展到10纳米工艺节点而很难提升,摩尔定律可能终结。因此,开发新型高性能半导体沟道材料和新原理晶体管技术,是科学界和产业界近20年来的主流研究方向之一。

主讲人:张永刚,男,19579月生,上海市人。博士,博士生导师, IEEE高级会员。1982年初于南京邮电学院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在此获硕士、博士学位并工作至今。卅余年来一直在第一线从事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器件及其应用研究工作,负责和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攻关、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研究项目卅余项,曾多次作为访问学者赴德国、瑞典、美国等地开展合作研究。曾获中科院和上海市科技奖励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五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100余篇),出版中文专著1本,英文专著篇章4章;申请发明专利50余件(其中已授权30余件),培养毕业研究生廿余名。

 

报告题目:轨道交通的智能安防与智能运维

时间:2018317日,下午,16:20-17:00

地点:苏州市南林饭店 会议厅

内容简介:据相关统计,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过去十年内已经全面从一线城市往二线城市普及,不仅北上广深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了1500公里,所有的东部省会城市都已建成了地铁,更有几十个东部地级市和西部省会城市规划和在建城市轨道线路,预计到2020年,将新建成70余条轨道线路,届时全国的轨道交通总线路超过100条,运营里程超过10000公里。轨道交通近年来在我国大范围兴起,行业建设的同时也带动力智能安防设备的市场需求。全国各城市轨道交通虽在设计、建设模式上有所区别,但安防系统在其中所起的作用都很大,为保证长期稳定运行,安防系统的智能运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主讲人:刘书林,兴南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