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创新创业系列讲坛之一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2

  2018418日,周三13:30
  :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张亮 博士、副研究员

  :摸得到的量子通信-“墨子号卫星成功发射背后的智慧与启示

  

2016816日,国际上第一颗用于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卫星 墨子号成功发射,为天地一体的空间大尺度量子科学实验平台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首批四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该工程旨在建立卫星与地面远距离量子科学实验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完成空间大尺度量子科学实验。本次报告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了解量子通信和墨子号卫星,介绍在工程实现中取得的重要技术进步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辉煌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整个团队数年来的不懈努力,报告者也将通过若干真实故事给大家分享卫星研发团队成功背后的酸历程,分享个人在整个项目过程中的感受,并与大家互动交流。

  

 

张亮,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中科院研究生院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博连读。长期从事空间量子通信技术研究,曾获郭沫若奖学金(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等。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承担了重要角色,任量子密钥通信机载荷主任设计师,负责解决星地高精度光路对准以及偏振基矢校正等核心技术难题,保障了卫星核心指标的实现,与科学团队的联合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上,引起了重大国际影响,对我国信息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