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十周年发展论坛学术报告之八——公交都市内涵与中国实践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时间: 2018518日 下午14:00

地点: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学术报告厅

主题:公交都市内涵与中国实践

主讲人:杨涛教授

内容提要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它体现了一种以城市公共交通为机动化出行主体、以城市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为导向的城市布局结构,是一种受资源、环境、安全等条件约束下的最佳城市建设形态,是一种综合效率和社会环境效益最好的城市发展模式。公交都市倡导城市公共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强调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居、环境、结构功能、空间布局默契协调、共存共促。公交都市是理论上和实践中探索解决城市与交通问题的认识飞跃。

人物介绍


杨涛,19611月出生。江苏设计大师,教授,博士,博士后导师,国家级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现任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南京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咨询专家、上海建交委咨询专家;江苏省城市科学研究会、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综合交通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市城市规划协会理事长。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全国公路“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

杨涛教授长期从事城市与区域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公交都市总体规划与设计、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战略政策与规划及线网优化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研究等。主持或主要承担完成国家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部、省、市委托重大科研项目40多项。主持完成《苏南地区综合交通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战略规划研究》、《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北京停车发展规划》、《佛山交通发展白皮书》、《拉萨市综合交通规划》等重大规划研究与咨询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技成就奖(Kettering奖,美国汽车工程最高奖),部、省级以及南京市科技进步奖20多项。出版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