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5-03-18
一、    复试安排
报到时间:3月24号上午9:00-12:00
报到地点: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行政楼423室
同等学力加试时间:3月24号下午1:00-5:00
同等学力加试地点: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行政楼401室
专业课笔试时间:3月25号上午9:00-12:00
专业课笔试地点: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行政楼401室
复试时间:3月25号下午2:00-5:00
复试地点: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1C207教室(车辆工程);1C208教室(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1C209教室(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生候场休息在1C206教室。
联系人:蒋宇,0512-67501742,jyu@suda.edu.cn

二、复试资格审查
1、复试前,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认证证明。未经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经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发放考生复试通知书,按有关收费文件规定考生需缴纳复试费8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缴纳加试费80元/门。


2、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上须注明考生准考证编号)、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考生所在学校提供的政审意见(见附件1),个人陈述、科研成果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

非应届毕业生须携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上须注明考生准考证编号),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考生所在单位提供政审意见(见附件1),个人陈述、科研成果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

3、考生必须保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考生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照《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三、复试的形式、内容、记分
   1、复试形式分笔试和面试两种。复试总分:400分


2、复试的内容由二部分组成:
(1)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2)面试,满分250分,面试由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50分)、综合素质面试(200分)两部分组成。
综合面试主要包括:
A、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鼓励各招生单位对考生进行必要的心理测试。

C、考生诚信度。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对上一年作弊考生,要严格按照规定不予复试和录取。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面试考核指标包括教育背景(本人学习情况)、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原来所从事学科前沿的了解和对报考研究方向前沿的了解程度、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学术思想、相关实验技能、总体评价等内容。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进行现场提问,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同时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表现,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录取。


复试成绩(400分)=专业课笔试(150分)+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50分)+综合素质面试(200分)。

  附件1:苏州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资格审查时提供)

附件1-苏州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doc


附件2:导师双向选择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提供)

附件2-硕士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