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雄辩 以行立言——轨道交通学院第八届“湖畔杯”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17-12-14

巧词说新意,口舌论英雄。经历了半个多月的唇枪舌战,轨道交通学院第八届“湖畔杯”辩论赛终于落下帷幕,十支队伍在一轮又一轮的辩论中锻炼了自己,获得成长。这无疑是一场勇者的争夺,智慧的比拼,巅峰的对决!

2017年1121日在交通楼二楼报告厅,开幕式正式开始。由辩论社的学长学姐带来的妙趣横生的表演赛使得观看的新生们跃跃欲试,学姐的一句“不听不听”成为了同学们的争相模仿的对象,瞬间拉近了辩论选手与观众之间的心理距离。之后的新生训练营也将新生引入了辩论的殿堂,此后的一场场辩论赛无一不是新生们对已知的掌控,对未知的探索。

初赛的第一轮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比赛的五个辩题分别为:当代中国是否应该强制在中小学开展性教育;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还是融入流行;青少年素质的提高主要依靠家庭还是学校;个人英雄主义是否适合当今社会。鲜少公然出现在学生眼前的“性教育”给了辩手们一个难题,他们不得不捅破那层朦胧的窗户纸,摈弃曾经羞赧的神色,义正辞严得与对手进行辩驳。这次的辩题涉及到人伦、文化、教育、社会,涵盖面之大更考验我们的辩手以小见大、观察入微的能力,倘若泛泛而谈亦或是一叶障目都不能赢得评委的啧啧称赞。因此,虽然期初的辩手们并不是熟练掌握辩论,但其出色的准备工作和临场应对已然征服了评委团。其中,建环一队二队,交通一队二队,控制一队,信控一队六支队伍首先脱颖而出。

在初赛的第二轮比赛中,大家都逐渐掌握了技巧,战况越发激烈。六支队伍就共享单车业务应该交给政府还是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弘扬还是实践;在校大学生积累知识和塑造人格哪个更重要这三个辩题展开激烈的对决,这不仅考验辩手们对社会价值取向的了解,更考验他们对自身素质及观察力的剖析程度。在精彩的对决中,最后由建环一队二队,交通一队,信控一队获胜成功进入半决赛。

在半决赛的现场,各队也都是舌战群儒之势。两个辩题:被排斥和被同化那个更可怕和保护弱者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同样也是意义深刻,引人深思。在恃强凌弱的社会现象中,人们时常面对着良心的拷问,道德的考量,辩手们就这两个题目阐发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从中觉察到他们的深刻反思和远大理想,也读出了他们眼中对生命的敬重。硝烟之后,建环二队和交通一队进入季军之争,信控一队和建环一队踏上冠军征途。

2017年127日晚7点,交通楼一楼报告厅,决赛如约而至。首先是由信控一队和建环一队关于:判断行为善恶的标准是结果还是动机,这一辩题展开辩论。紧随其后的便是信控一队和建环一队之间的决赛之争。两队就通才和专才何者更加适应社会竞争,展开激烈的辩驳,决赛的现场分外的火爆,同时精彩的礼品和抽奖也将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最终由建环一队获得冠军,信控一队和交通一队位列亚军和季军,第八届“湖畔杯”辩论赛也成功落下帷幕。半个月的对决,新生们在赛场上留下了智慧的结晶和珍贵的影像。三寸之舌辩得百万雄师,相信大家在辩论赛中的收获盆钵满赢,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新生辩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