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守千秋纸上尘——“临川诗韵”阳澄湖校区第二届古诗词大赛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17-12-22

 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汉族,临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列宁赞誉王安石为中国十一世纪伟大的改革家。为纪念王安石,20171215日晚7:00在阳澄湖校区1B202举办临川诗韵阳澄湖校区第二届古诗词大赛。本次活动由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轨道交通学院学生服务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和澄韵文学社承办。阳澄湖校区的各学院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带动了同学们一起参与读诗背诗,掀起一股热爱文学的新浪潮。


 通过现场海选进入决赛的一共九组参赛同学,经过现场抽签再分成了三大组,对冠军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选手需要通过抢答的方式来答题,答对得分,答错扣分,分高者出线。主持人对选手进行引导,由主持人读题,宣布抢答开始。主持人诙谐的倒计时抢答方式引起现场观众一片片笑声,而题目背后的文学背景的拓展和即兴点评更为比赛增添了许多亮点。其中最场面火爆的环节,莫过于需要选手上黑板写出空缺的诗句,选手踊跃抢答,竞争非常激烈,选手台上忙的不亦乐乎,台下选手的掌声也此起彼伏。


 经过三轮的比赛,决出三支队伍,至此三强诞生。同时我们还进行了复活赛,剩下六组队伍各选出一名代表,继续比赛,奈何场面焦灼,最终还是有三组得分相同,不得不进行加时赛,最终决出四强。

       

 激烈的角逐后,为放松现场气氛,我们进行第二环节是娱乐环节你示我猜。表演的选手或者观众动作夸张,极具感染力,不仅选手,就连观众和工作人员也被带入其中,不少观众也拿到了奖品。选手和观众的互动调动了气氛,更是让观众更加期待选手下一环节的表现。

       

 最后进入的环节是飞花令。进入这一关的选手都有着不可小觑的文学功底,对于诗句的储存量那自然是相当丰富,你一句我一言,大战三百回合,酣畅淋漓。场面一度十分紧张。此次大赛我们还加入了场外援助,场外援助必须来到现场,不仅增进了与观众之间互动,也让更多的同学学到更多的文学知识。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韩建勇-王浩宇组荣获第一名,陈彬峰-陈一豪组获第二名,孙俊-陈德民组和陆剑洲-缪雯雯组分别获第三、第四名,祝贺他们!

 王安石乃忧国家之所忧,无私无畏,得民众之心,成就大事业者。此次比赛不仅为了纪念王安石,更是为了调动同学学习诗歌的热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以期理工科同学能得到文学的滋养,拓宽思维,消除“两种文化”之间的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