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勇副教授获世界银行项目资助

栏目:科研亮点  发布时间:2017-10-09

2015年12月31日,我院张勇副教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一举中标世界银行资助的《襄阳市中心城区BRT线路布局规划研究》项目。该项目将由世界银行与襄阳市政府共同资助16万美元。这也是我校交通运输学科首次获得此类资助。按照世界银行规定,世界资助项目必须在国际范围内公开招标,并且在研究内容立项决策、实施、验收和评估体系与标准等环节达到世界银行的项目管理要求。因此世行项目对于项目完成质量、研究工期和投资效益均具有较高的要求。世界银行要求交通规划设计方案具有环保、清洁、安全、经济理念,其优先支持可持续交通发展项目,关注交通出行机会平等性。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RapidRail Transit,简称RRT)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中运量公共交通方式。BRT系统在类型、容量和运营模式上具有相当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无论对于中小城市还是特大型城市均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目前我国已有40多个城市建设开通了BRT系统的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襄阳中心城区BRT快速公交线网布局规划的相关研究,将构建和完善与襄阳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多模式、多层次、一体化”,高效、快捷、舒适、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为市民提供快速、安全、舒适、经济的客运交通服务。通过构建公共交通主导型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逐步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从最大程度上提高城市运营的综合效率,促进城市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此前,张勇副教授主持了襄阳市东津新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开展了东津新区21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交通需求分析与道路功能的定位分析、综合客运交通规划、道路交通规划与交通组织设计,承担了襄阳高铁南站的交通专项的规划与设计,这些项目对于改善襄阳城市交通发挥着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同时提升了我校交通运输学科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