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中国经济新走向》党员教育大会

栏目: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4-06-13

2014年6月11日,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小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中国经济新走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大会。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苏州大学商学院知名教授沈健先生。

晚上18:00时,报告厅内济济一堂,座无虚席,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是苏州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阴浩发表开场讲话。阴书记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沈健先生的相关情况。沈健先生是苏州大学知名的经济学教授,曾多次给社会各界演讲,对经济有自己的独到看法,知名度很高。

沈健教授首先介绍了这次演讲内容的来源---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沈教授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们生动而详细地讲解了《决定》中的经济部分及对中国经济新走向的看法。

沈教授将演讲分为了三大部分:发展与改革,政府与市场,公平正义。沈教授分别用英语的why, how, whom 来诠释这三大部分。沈教授的演讲很有特色,能够把理论的内容结合实际案例形象生动地进行阐述,引人入胜。沈教授尤其喜欢引用小故事,比如讲到改革,沈教授为了阐释《决定》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时,从土地,矿业,劳动力等资源的角度,以苏州城市范围的变迁,辽宁阜宁煤矿的兴衰等真实事例,形象地诠释了该条文的合理性并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态度。此外,沈教授还传授给参与教育大会的同学们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经济和金融知识,例如金融是由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马车构成,政府与市场的真正关系,现实生活中的公平与不公平等。同学们都认真倾听,通过沈教授讲演受益匪浅。


演讲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沈教授语言幽默诙谐,谈吐睿智风趣,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人文科学知识的盛宴。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沈教授的精彩演讲。

最后阴书记致结束语,他再次感谢沈健教授的来临和精彩的演讲,党员们以掌声响应。这次题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中国经济新走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大会至此成功落下帷幕。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2014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