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副书记田雷为交通运输学生党支部上“喜迎党的十九大 由高铁看发展”党课

栏目: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7-10-16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高铁“艳”世界,金色名片显风采,献礼喜迎十九大。20171013日,院党委副书记田雷老师为交通运输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节以“喜迎党的十九大,由高铁看发展”为主题的党课。


田雷老师从中国高铁的建设与发展、对比与感受、创新与推广三个方面出发,首先讲述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我国高铁的建设经历了从90年代末京沪高铁的酝酿与争议,到跨越新世纪高铁既有线的改造与提速,到高铁建设高潮,以及7.23高铁事故后的降温调整,再到现在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初步建成。发展跌宕,但取得的成绩却引人瞩目:运营里程第一、运量最大、运营时速第一;修建了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铁路——哈大高铁,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高铁——兰新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沪高铁……


与别人比,那一连串的“第一”“最”震撼人心,与过去比,中国高铁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深入人心。对此田雷老师感触很深,他谈到,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人工检票到自动闸机,高铁的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拉近东西部的时空距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助力经济腾飞。正如俗话所说:“汽笛一响,黄金万两”,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让世界人感受到“中国速度”,“金名片”正领跑世界前进。


中国高铁仍在不断创新,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构建,西部主要区域将实现全覆盖,一小时都市圈指日可待。与此同时,中国高铁没有“独乐乐”,而是走出国门,学习吸收创新,所以才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的诞生,才有“中国标准”的面世。它还走向海外,助力“一带一路”,凭借先进的技术、具有竞争力的成本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带来深远的战略意义。


为何我国高铁发展如此迅速,田雷老师认为,这和我们强大的经济实力是密不可分的。在我党的领导下,坚持发展为人民,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一起为实现共同富裕努力。中国高铁的发展体现的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标准,我们没有盲从机械套用,而是集中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所以我们成功,我们进步,我们离目标从没有这么近。

这一节的党课让在场每一位同志收获良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或是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分子,应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和五大发展理念;要紧跟党的步伐,要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