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智联网及其应用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时间:2019621日上午9:30-11:30

地点:交通大楼2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钟章队教授,博士生导师。

   钟章队教授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党外人才高端智库首批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北京市高速铁路宽带移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计算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现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中国图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导师奖;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00多篇,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专利10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贡献奖、成就奖;中国无线电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铁路GSM-R首席专家,铁路信息技术教学指导组主任委员,国家铁路局技术装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铁道学会通信信号标准委员会副主席、通信信号分委会委员、通信专委会主任。


简介:目前,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我国正逐步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该时代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万物互联,即人--信息-企业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在这种背景下,铁路通信如何发展?在本次报告会上,钟章队教授,作为中国铁路通讯领域的专家,提出了铁路智联网的概念,将向与会人员展示未来铁路通信的新理念。铁路智联网作为智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其体系架构围绕网络、平台、安全定义了从感知层到应用层的关键技术要素,使万物智能感知、泛在深度互联、信息融合共享、顶层智能决策不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将加速与铁路各领域,各专业不断深入融合,不断创造信息共享、专业联动的新生产模式、新的工作业态。铁路智联网是新时代铁路发展驱动下的产物,它将打开铁路网络的业务边界,实现各铁路网络的深度融合。通过人--企业-信息之间的交互协作,实现铁路全系统全行业链全价值链的泛在深度互联,最终实现打造铁路行业开放-融合-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