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5G的高性能射线跟踪和波束追踪技术及其应用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时间:2019621日上午9:30-11:30

地点:交通大楼2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官科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官科副教授是德国洪堡学者、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先后在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从事共计5年的访问学者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5G、毫米波以及轨道交通电波传播与无线信道测量、仿真与建模研究。是欧洲铁路研究精英联盟(EURNEX)智能移动领域首席研究员、欧洲科学技术合作计划(COSTIC1004CA15104的管理委员会观察员,在IEEE标准组802.15 TG3d(太赫兹通信)和IG HRRC(毫米波高速移动通信)中负责信道建模;是全球首个太赫兹通信标准IEEE 802.15.3d信道模型以及ITU-R首个面向5G的混合信道标准模型的主创人员。凭借在高速移动场景电波传播与信道建模的相关研究成果,官科博士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持完成“面向5G的轨道交通场景高频信道建模”项目,获得2016年中兴通讯产学研合作高价值项目奖和2016年中兴通讯产学研优秀合作项目奖。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国移动研究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等纵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检索期刊论文65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21篇(其中一作发表IEEE 期刊论文14篇),担任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编委和学术会议技术委员会成员。

  

简介:发展智能铁路可催生高速铁路自动驾驶、大规模物联网等大量铁路新业务,这对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 5G 技术的高数据传输速率、超可靠低时延,以及海量连接等特征,则是满足这些铁路新业务、新场景、新需求的关键。而在5G条件下,无线电波传播特性与传统的4G存在较大差异。射线追踪是一种被广泛应用到移动通信环境中的预测无线电波传播特性的技术,可以辨别出多径信道中收发之间所有可能的射线路径。根据电波传播理论,每条射线的幅度、相位、延迟和极化都可以计算出来,再结合天线方向图和系统带宽,就可以得到接收点所有射线的相干合成结果。官科副教授将向与会人员介绍面向5G的高性能射线跟踪和波束追踪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并结合高铁通信应用展示北交大宽带移动通信与轨道交通专用移动通信研究团队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