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喜获佳绩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31

2021723-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吸引了170余所高校参与,共收到1130件作品,经资格审查与形式审查、双盲通讯评审,最终有来自85所高校的184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参赛院校、参赛队伍和参赛作品均创历届新高。

本次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共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2个赛道,其中本科生赛道结合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分别为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航海技术、道路运输与工程、水路运输与工程、铁路运输与工程、航空运输与工程、共享出行主题竞赛。自大赛项目启动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策划组织校赛、省赛和国赛,同时充分发挥我院教师学科背景多样、学科交叉显著的特点,凝练大赛项目选题、进行大赛作品设计。经过半年多的备战和努力,以及决赛阶段出色的作品陈述和精彩的公开答辩,由黄伟国、郑建颖两位老师指导,来自三个专业的本科生(阮义鹏、姜皓、钱坤、管红飞、陈梦婷)提交的作品基于车辆状态检测的可升降减速带智能调控系统,赢得专家评委肯定,获得全国二等奖。

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使命,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项目,并给予政策、经费等多方面支持。通过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文化氛围,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