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栏目: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2021421日,应我院史培新教授和刘维副教授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数值试验:第三种科学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刘维副教授主持,我院徐向阳教授、江建洪副教授,黄钰程讲师、贾鹏蛟讲师等教师以及近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唐春安教授以岩土工程学科为例,介绍了数值试验方法在岩石破坏机理和岩石工程灾害分析研究中的作用。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一种基于有限元技术的岩石破裂过程分析RFPA数值试验方法,阐明和解释了该方法的基本原理、验证和在岩石破坏基本问题研究中的应用。第二部分简要介绍了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数值试验方法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一个成功案例。

报告会上,唐春安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方法的五点体会:(1)弹脆性与弹塑性:岩石破坏机理的再认识;(2)剪切与拉伸破裂:有关破坏问题的再思考;(3)材料的非均匀性:材料非线性的本质因素;(4)简单与简化问题:破坏问题研究哲学思考;(5)计算机技术发展:数值试验应用美好未来。最后唐春安教授以自然界中微观与宏观层面形形色色的龟裂现象为例,提出地球大龟裂的基本概念,推演了地球演化热驱动方程及证明触发地球灾变的条件,并重点阐述了地球大龟裂的演化和灾变过程的重要推论。期间我院师生与唐春安教授积极互动和交流,开阔和激发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和科研热情。

唐春安教授简介

唐春安,男,19583月生于湖南省黔阳县。198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采矿专业,1984年和1988年分别获得东北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92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学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地构造学科首席教授(兼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五届地矿油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岩石破坏机理及其岩石工程灾害模拟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出版《Rock Failure Mechanism》、等学术专著六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励七次。分别于94年和95年获得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连续四年入榜爱思唯尔(Elsevier)地球与行星科学学科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