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电子万能试验机安全操作规程

栏目: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7-10-25

DNS系列电子万能试验机是用于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的新型机电一体化试验设备,属苏州大学大型精密仪器。为规范实验室管理,保障设备的安全使用及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条例。

一、 使用本设备前,应认真阅读“电子万能试验机”使用手册,并取得操作资格。无关人员不得使用本设备。

二、 为保证动横梁运行时不与上横梁或工作台板相撞,在调整过程中,必须在主机开动之前把动横梁位移行程限位保护装置调整好。

三、 楔形拉伸夹具夹持样品时,样品伸入夹块内的长度,应不少于夹块长度的80%

四、 请不要在动横梁位置调整好之前,夹紧试样的任意一端。

五、 试验机在单向加荷过程中,不容许超过负荷传感器额定容量的110%。在双向循环加荷过程中,其拉伸与压缩负荷最好不超过负荷传感器容量的60%

六、 在进行力控制和变形控制时,禁止在未受力和未安装引申计的情况下进行,否则将会失控。

七、 为防止出现油管及管接头爆裂现象,电子万能试验机的液压夹持系统的油源压力不应超过250kgf/cm2

八、 禁止在不熟悉万能试验机调试软件Adjust.exe的设置、选项的含义的前提下,修改相关设置、选项。

九、 实验完毕,请按正常程序退出调试软件,关闭计算机并切断所有设备的电源。

十、  实验结束后,在离开实验室前,实验人员要整理好实验试件及资料,关闭照明灯,并将实验室电源总电闸拉下。